一般資訊

文萃選集

聯絡我們

網路連結及資源

文萃選集

台灣的人病了

莊祖鯤

當我在美國麻州波士頓郊區,觀看台灣十二月初北高兩市的選舉新聞時,彷彿「隔岸觀火」,別有一番感觸。

        前不久,剛得到所謂「人文界諾貝爾獎」之克魯格獎的余英時,曾對記者指出,台灣現在政治的亂局,是因為「人病了」,而不是因為「法病」。大師之言真是一語中的。但是問題是:是誰病了?是政客?還是台灣民眾?

        也有報紙評論指出,這次選舉是「四百年來第一爛」的選舉。但是孰令致之?是藍綠兩黨?是擅於炒作的新聞媒體?還是以選舉為業、以抹黑為手段的政客?

        捷克前總統,也是著名的文學家哈維爾(Vaclav Havel),曾在捷克共黨倒台後的第一屆總統就職典禮上說:『我們不應該只譴責共產黨,我們所有的民眾也都難辭其咎。因為是我們縱容這樣一個政黨蹂躪我們如此之久的。』這是擲地有聲、震聾發瞶的金玉良言。

        是的,台灣的人病了,但不只是一些政客有病,而是台灣人民普遍的都病了,而且病得不輕。但是更糟糕的是,大多數人卻不「覺得」自己有病。

        其實選風的敗壞,是民眾造成的,因為一個巴掌拍不响。想想看:如果不是民眾愛貪小便宜,願意賤賣自己的選票,賄選如何得逞?為何賄選在美國就行不通?我們怪政客選舉時抹黑、栽贓,但是如果不是民眾容易盲目輕信,他們譁眾取寵的手段又如何達到目的?在西方國家,如果有人無的放矢,任意傳播不實的耳語,會遭遇群眾反彈的。最近十一月美國地方選舉就有許多這樣的例子。因此在美國,選舉候選人雖然也會搞手段,但是多半會自我節制,因為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。

        這樣說來,台灣政局的亂象,是因為台灣人民的眼睛是混濁的囉?如果是的話,這是因為我們的教育程度不高?還是民主素養不夠?中國大陸當局,一向以台灣民主政治的亂象為藉口,聲稱中國還不能施行民主,就是因為中國人的「民主素養不夠」。可是如果民主素養與教育程度有關的話,台灣現在大學生滿街跑,我們大學以上教育程度的人口比例,和歐美日等國相比,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。那為什麼我們民眾的民主素養及道德意識還不及歐美的民眾?

        我的觀察是:台灣民眾的道德意識薄弱,與我們的宗教文化有關。不容否認,西方文化是奠基於基督教的信仰之上的。因此縱然今天歐美等國的基督教影響力在衰退中,但是西方民眾的道德意識仍然深受基督教倫理的影響。而基督教倫理乃是強調黑白分明之絕對道德的,對說謊與貪污更是深惡痛絕。

        反之,當代的台灣文化則深受民間宗教的影響。而民間宗教是「非道德性」的宗教,其倫理觀是相對主義、功利主義式的,因此只講究靈不靈,而不管他對不對。在台灣選舉時,有人會斬鷄頭、發毒誓,當選後卻胡作非為。他們難道不怕天打雷劈嗎?放心好了,他們自然有消災解禍之道。這就是民間宗教的特色。台灣的政界人士,很少有不迷信的,有的看風水,有的找大師「加持」,有的燒香拜佛。但是往往人們越迷信,政風就越敗壞,這就是台灣政局的「病態」。

        那麼,台灣人的病有救嗎?是不是從經驗中學教訓,台灣人民就會慢慢的走向民主的正軌,不至於向下沉淪?我的看法是悲觀的。每一次的選舉似乎都證明,「為達目的不擇手段」是選舉的必勝絕招,而政客們是只問結果,而不問是非的。因此操弄族群對立、抹黑、人身攻擊、口不擇言等等下流手段都是台灣選舉的慣例。所以,人們是不會從選舉中學會公義、寬容的。

        台灣政局的紛擾,或許不會很快沉寂。我們基督徒該作的,也是唯一能作的,除了禱告之外,就是積極傳福音,領人作效法耶穌榜樣的「真門徒」。我們要認清楚,台灣的亂象,不僅是政治鬥爭,更是屬靈的爭戰。

南非的曼德拉之所以能帶來白人政權垮台後的和平轉移,就是因為他在獄中悔改信主。成為基督徒之後的曼德拉,放棄了流血抗爭的手段。而且在當選總統後,委託屠圖主教主持「和解委員會」,以公正、饒恕的態度,清理南非種族隔離期間的種種罪行(甚至包括他太太唆使殺人的案件)。因此,如果台灣的政壇將來能夠再出現多一些如李國鼎、王建煊這樣的基督徒政治家,或許就是台灣政局撥雲見日、向上提升的時候了。

一般資訊

文萃選集

聯絡我們

網路連結及資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