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資訊

文萃選集

聯絡我們

網路連結及資源

文萃選集

印度尼西亚、马来西亚─穆斯林宣教之沃土

庄祖鲲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每当谈到穆斯林的时候,我们脑海里总是会想到中东。其实,全世界的穆斯林有35%在南亚,18%在东南亚,而在中亚和中东地区的,只有15%左右而已。东南亚地区当中,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两国不但穆斯林人数众多,也有数以百万计的华侨,以及相当兴旺的华人教会。因此,谈到向海外的穆斯林宣教,印、马两国应该是华人教会的首选地区。

东南亚华侨中穆斯林与基督徒比例

国家

华侨人数

华裔穆斯林

华裔穆斯林%

华裔基督徒

华裔基督徒%

印度尼西亚

650

26,000

0.4%

4,550,000

70.0%

马来西亚

542

55,000

1.0%

520,000

9.6%

文莱

5

3,000

6.0%

440

0.9%

泰国

600

20,000

0.3%

9,150

0.15%

缅甸

300

50,000

1.7%

10,000

0.3%

菲律宾

100

-

-

18,000

1.8%

新加坡

307

20,000

0.7%

516,000

16.8%

 

印度尼西亚─唯一有宗教自由的伊斯兰教国家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印度尼西亚的穆斯林有多少?统计上差异很大。一般常见到的数字,也是印度尼西亚官方和穆斯林世界的统计数字,就是印度尼西亚人口中有85%是穆斯林,人数多达一亿九千万左右。但是依据宗教学的严格标准,则印度尼西亚的正统穆斯林只有54%,人数约一亿两千两百万,另外还有将近七千万左右是属于伊斯兰民间宗教者(Folk Islam)。因此,若依据前者较高的数字,印度尼西亚可以夸称是世界最大的穆斯林国家。但若是照后者较保守的估计,则印度尼西亚在回教世界中,只能排名第四。

这些为数众多的伊斯兰民间宗教者,大多数是非马来族的原住民,他们的信仰中混杂了许多原始宗教的精灵崇拜迷信,也成为宣教的优先对象。过去一百多年来,西方的宣教士在他们当中,已结出丰硕的果子来。

伊斯兰教传入印度尼西亚,最早可以推溯至七世纪循「香料之路」(中国人称为「丝路」)而来的阿拉伯商人。但是伊斯兰教真正在印度尼西亚落地生根,则可能是在十三世纪。那时有许多阿拉伯商人定居在苏门答腊西北的亚齐(即印度尼西亚海啸发生的地点),建立了东南亚第一个回教国家─巴赛帝国。然后透过通商、通婚甚至武力的方式,将伊斯兰教先后传到马六甲、爪哇、菲律宾等地。所以迄今,亚齐人不但以拥有阿拉伯血统自傲,也是东南亚地区伊斯兰教的发源地。

 

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最大的清真寺内礼拜的情景

但是1966年印度尼西亚所发生的流产共党政变,以及紧接着的苏哈托军事独裁,对印度尼西亚的宗教情势发生重大的影响。为了防止无神论的共产党作乱,苏哈托勒令印度尼西亚人必须在四大宗教(伊斯兰教、基督教、天主教与佛教)中自选其一,否则以共产党员论罪。结果一夜之间,就多出六百万的基督徒来,其中很多是中国人。

苏哈托也下令查禁华文印刷品及华文学校,以防止中国共产党的渗透。结果现在印度尼西亚所50 岁以下的华人,几乎都不懂华语。但是四十年华文教育的中断,使印度尼西亚华人中的佛教与中国传统宗教受到极大的冲击,年轻的一代都转向基督教。以至于目前在印度尼西亚五百多万华人中,有70%自称是基督徒。同时,印度尼西亚华侨极少信伊斯兰教,因为会受到侨社的排斥,也不被印度尼西亚穆斯林所接纳。   

1998年苏哈托下台,造成政治的动乱,如排华暴动,和发生在少数民族与马来族之间的宗教冲突等。到了2004年,现任总统苏西洛当选后,形势有很大的改善,情况较为稳定。 

就宣教观点而论,印度尼西亚有许多优势和挑战,值得注意:

1.      印度尼西亚是伊斯兰教国家中,唯一有宗教自由的国家。

在苏哈托当政的时期,虽然他偏袒伊斯兰教,但是在宪法中却明文规定保障宗教自由。印度尼西亚也没有像马来西亚一样,在宪法中禁止马来人转信别的宗教。因此,在整个东南亚地区,唯一有马来人教会公开聚会的地区,就是在印度尼西亚。所以,印度尼西亚可以作为向马来族裔(包括菲律宾)传福音的宣教基地。

2.      印度尼西亚学习华语蔚为风潮,可以用华语教师的身分,到印度尼西亚带职事奉。

1998年华语解禁后,印度尼西亚政府容许华侨学校(其中很多是教会学校)教授华语。但为了让印度尼西亚年轻的一代也能赶上这个与中国贸易之热潮,政府也在各公立学校开设华语课程。几年前,印度尼西亚教育部长声称,要征求八万名华语教师!所以,有心到印度尼西亚宣教的人,可以先取得华语教师资格,然后以华语教师身分,公开合法地到印度尼西亚带职事奉,正如美国宣教士以「外教」到中国教英文一样。

3.      印度尼西亚近年来有福音大复兴的迹象。

印度尼西亚目前有三、四千万的基督徒,还有数以千万计的「慕道友」或「隐藏基督徒」。过去十多年,印度尼西亚有两百多万穆斯林信主,固然引起极端份子的忌妒与攻击,但是也可以看见神正在展开奇妙的作为。

4.      印度尼西亚为数众多的华人基督徒可以征召宣教士

 印度尼西亚有超过四百万能操马来语,又熟悉伊斯兰教文化与宗教的信徒,因此若能征召其中的千分之一去做宣教士,就能培训超过四千位具有双语、双文化背景的宣教士,专门向世界各地穆斯林去传福音。这是一股极为强 大的宣教部队,是华人教会参与穆斯林宣教不可或缺的力量。

5.      印度尼西亚对教会的限制正在加强,暴力事件也在增加。

  这些年来,印度尼西亚政府对基督教的限制逐渐增加,「回教祈祷团」等恐怖组织的暴力活动也更加明显。但是比起其它伊斯兰教国家来说,印度尼西亚还算是较温和的地区,民众也普遍反对暴力,所以是福音的「沃土」。

  

马来西亚─文明的伊斯兰教国家 

马来西亚是一个特别的伊斯兰教国家。前总理马哈地在位时,声称要将马来西亚建造为「文明的伊斯兰教国家典范」。但是马来西亚的宪法却明文规定,马来人生来就是穆斯林,且不得改变信仰,马来人也拥有教育、职业和工商业的特权。因此一般文明国家所高举的宗教自由和禁止种族歧视等基本人权,在马来西亚却未必认同。马哈地自称为「亚洲价值」。

马来西亚分为东西两部分,其种族、宗教与经济状况差异极大。西马人口约两千万,马来人占多数,但是各州差异很大,如吉打、吉兰丹等州,伊斯兰教政党当政,华人很少,基督徒也不到1%。但是槟城(Penang)华人超过80%,且多为福建籍的华侨。

东马砂拉越拓荒先驱─黄乃裳

东马幅员广大,但人口只有八百多万,马来人占不到一半。沙巴的土著民族占60%,沙劳越则占50%。土著民族中基督徒比例很高,而且东马华人中基督徒比例也超过西马甚多。因此这两州的基督徒分别高达28%42%之多。

虽然马来西亚给予穆斯林极多的特权,但是调查显示,华人极少归信伊斯兰教。在印度尼西亚只有0.4%华人是穆斯林,马来西亚也只有1%。在马来西亚的华人穆斯林,有少数是中国回族移民,大多数则是因为要娶马来女子为妻,或为了取得经济利益(救济金)和特权,只好归信伊斯兰教,这就更引起马来人的轻视。而华人只要信了伊斯兰教,立刻就会被侨社和同乡会除名。这都造成华人转信伊斯兰教的阻力。

马来西亚华人超过六百万,其中基督徒有9.6%,而东马华人基督徒比例较高。这是因为一百年前,闽清县卫理公会的黄乃裳率一千多位福州信徒来砂劳越开荒,以至于村村有教会。此外,香港崇真会(巴色会)的传道人李祥光,也招募数百位广东客籍的信徒到沙巴拓荒,所以沙巴的客家华人中,多数是基督徒。这是中国版的「清教徒福音移民」模式。

从宣教观点来说,马来西亚也有其特别的优势与挑战:

1.      东马地区适合建立宣教培训中心

东马地区的基督徒比例是全亚洲最高的,甚至超过南韩,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优势。同时,东马地区的原住民族裔很多,如果能利用东马的环境,建立一个超宗派、跨族裔的宣教中心,就能为东南亚地区培训不同族裔、语言的宣教士,来向印度尼西亚、孟加拉国、菲律宾、文莱等地,展开宣教事工。

2.      可以针对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国族裔的外劳宣教

马来西亚由于经济发展蓬勃,所以引进很多外劳,其中以操马来语的印度尼西亚人最多,约有两百万人,其次为尼泊尔人四十万及孟加拉国人三十万。这些外劳多数是穆斯林,但是因为非马来西亚公民,所以理论上不在宪法的传教禁令之列。如果能很有智慧地在这些外劳当中服事他们,或许能结出许多果子来。台湾这些年来,在条件非常欠缺的情况下,都已经带领几十位印度尼西亚外劳受洗,我深信在马来西亚,这更应该是大有可为的事工。某些信主的外劳,甚至可以在马来西亚的宣教中心受训,然后差派他们回到家乡去建立教会。

3.      建立宗教对话的平台

虽然在马来西亚向马来人传福音是被禁止的,然而在学术圈子里的宗教对话却是被容许的。马来西亚政府每年送十万以上的学生,到中东国家留学,包括学习伊斯兰教。因此马来西亚教育文化水平很高,可能是东南亚地区最合适宗教对话的地方。

 

向穆斯林传福音,很多人认为是「不可能的任务」(Mission impossible)。但是不要忘记:初期教会靠着圣灵的帮助,在满怀敌意的犹太人当中,使福音广传;二十年前柏林围墙的倒塌,使铁幕国家瞬间敞开大门,福音开始再度流入。这些历史的教训提醒我们:在神没有难成的事。所以我们一方面需要灵巧像蛇,驯良像鸽子;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以大无畏的精神,把自己好像一粒麦子一样,愿意被埋在地里死了,好结出许多果子来。

一般資訊

文萃選集

聯絡我們

網路連結及資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