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資訊

文萃選集

聯絡我們

網路連結及資源

文萃選集

逍遙與拯救

莊祖鯤

 

      很多中國人的人生觀,乃是在追求那無所窒礙的逍遙之境,無論是陶淵明政壇失意後的悠然見南山,賈寶玉遊戲人間後的飄然而去,或是武俠小說中俠客在腥風血雨後的悄然隱退,似乎都指向同一個方向。換句話說,適性逍遙似乎是中國人夢寐以求的境界。

莊子與〈逍遙游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當然論到逍遙,很多人會聯想到戰國時代的莊子,以及《莊子》一書中的〈逍遙游〉。在道家諸子中,莊子與老子齊名。雖然他一生窮途潦倒,卻沒有屈原的懷才不遇之怨,也沒有孔子的不得志,乘桴浮於海之嘆。他最善於說寓言,而〈逍遙游〉一開頭,就是一個鯤鵬之變的寓言故事:

北冥有魚,其名為鯤。鯤之大,不知其幾千里也。化而為鳥,其名為鵬。鵬之背,不知其幾千里也。怒而飛,…水擊三千里,搏扶搖而上者九萬里。

有人指出,這隻大鵬鳥就是代表莊子心目中的理想人物。而那些對牠冷嘲熱諷的蟬雀之流,就是眼光短淺的世俗之人,他們只想抓住今天眼下的東西,就心滿意足了。這就叫做「燕雀焉知鴻鵠之志」。但是在莊子看來,大鵬與蟬雀的差別,還不僅是眼光與心志而已,也是其力量的來源不同。小麻雀只能靠煽動自己的翅膀來飛翔,大鵬鳥卻是乘風而起、御風而行的。他說:

風之積也不厚,則其負大翼也無力。故九萬里,則風斯在下矣,而後乃今培(憑藉)風,背負青天而莫夭閼(阻遏)者。

換句話說,大鵬鳥不是因為牠力大無窮,所以能扶搖直上、鵬程萬里,而是牠懂得憑藉外力,就是那源源不斷的風。而燕雀卻只會用那微弱的自力,卻終將枯竭。因此,莊子在〈逍遙游〉中所表達的大鵬展翅、直上雲霄的意境,與一般人所欣羨的那種無拘無束、自由自在的心態,顯然有極大的差距。

 

逍遙─困境中的退路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此外,中國著名的文化基督徒劉小楓,在他的成名作《逍遙與拯救》一書中也指出,那種阻斷人對塵世的關懷,使個體心智進入一種清虛無礙的空靈之境的修為方式,固然是淵源於老莊思想,卻是由禪宗佛學完成的。在這個超時空、超生死的境界中,人將變成無知識、無愛憎,對一切都無動於心。所以這逍遙之境甚麼都好,唯一缺乏的只是真情、純情的溫暖,和對苦難世界的關懷。

連那些一向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中國知識份子,也常常進則以積極入世,退則以無為避世。難道逍遙只是人們在遇見困境時,逃避現實或自我解嘲的藉口嗎?若是如此,則這種所謂的逍遙心境,與魯迅筆下的Q精神,或與對外在世界的苦難視而不見的駝鳥心態,究竟有何不同?

 

懺悔詩─在罪惡困境中的吶喊

東方民族由於沒有深刻體會到人內在的罪性,又在儒家和佛教禪宗的影響下,強調人性中的性善面,或佛性的內在自足,因而缺乏懺悔意識。基督教則在強烈的「原罪」意識下,認為蒙拯救、得赦罪、脫離罪性的纏累,才是人生的最高目標。

聖經的《詩篇》中,就有七篇懺悔詩,其中最膾炙人口的51篇,乃是大衛王嘔心泣血之作。他因為犯了姦淫罪,被先知拿單當面責備,乃在憂傷痛悔的心情裡寫下此詩,並將之公諸於世,彷彿是他的罪己詔。從這首懺悔詩,我們可以了解基督教如何理解罪性的問題,並且指出人如何經由認罪、悔改的過程,得到救贖,至終進入真正的自由和逍遙之境。

 

1. 大衛懇切承認自己的罪

神阿!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,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。

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,並潔除我的罪。

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,我的罪常在我面前。(1-3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衛首先坦承自己的罪,沒有找任何的藉口來掩飾,他只懇求神的饒恕。大衛之所以敢如此向神呼求,乃是因為他相信神是有慈愛和憐憫的。他祈求神塗抹洗淨潔除他的罪,因為他知道自己無法自救。

同時,大衛很深刻地體會到,犯罪不僅是得罪了人,或做錯了事,更重要的是,他得罪了那位公義、聖潔的神。得罪人、做錯事會造成我們的羞恥心,但這僅僅是在人倫層面上的問題。唯有知道自己在神的聖潔上得罪了神,我們才會產生深刻的罪惡感不僅如此,大衛也了解,他並非偶然失足,因為他的罪性,是與生俱來的。所以他說:

我向你犯罪,惟獨得罪了你。

我是在罪孽裡生的,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,就有了罪。(4-5)

 

2. 大衛懇求神再次接納他

      大衛懇求神來潔淨他,正如以色列的祭司在宗教禮儀上,用牛膝草沾血,來宣告痲瘋病人得潔淨一樣(利未記14:1-7)他說:

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,我就乾淨;

求你洗滌我,我就比雪更白。(7)

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,塗抹我一切的罪孽。(9)

    當以色列人患了大痲瘋之後,要被群眾隔離。大衛覺得他的罪,使他好像患了大痲瘋一樣,與神隔離了,因此他失去了一切的喜樂。他需要神來潔淨他,使他能夠再度被神所接納,重建他與神那中斷的關係,他說:

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,

使你所壓傷的骨頭,可以踴躍。(8)

 

3. 大衛渴望生命被更新

      更進一步地,大衛所祈求的,不是為了消災避禍,更是內在生命的更新。他說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神阿!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,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。

不要丟棄我,使我離開你的面,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。

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,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。(10-12)

    大衛求神重建他內在清潔的心正直的靈,因為唯有如此,他才能活在神的面前,過一個聖潔的生活。大衛也懇求聖靈繼續的同在,因為他親眼看見,當聖靈離開之後,掃羅王晚年悽慘的光景(撒母耳記上16:14)

然而耶穌在殉難前,曾應許所賜的聖靈將永遠與門徒們同在(約翰福音14:16)。因此,新約時代的信徒有一個特權,就是不會像舊約時代的人一樣,有失去聖靈同在的可能性。但是我們卻不可以此為藉口,去任意犯罪,以致於使聖靈擔憂(以弗所書4:30)

 

結 語─真正的逍遙

從基督徒的觀點來看,每個人在不同程度上,由於罪性在人身上的影響,都陷入一種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道德困境中(羅馬書7:18)。其實中國的古聖先賢,也都有此感嘆。王陽明曾自謂:抓山中賊易,抓心中賊難!;孔子晚年自述時也承認,到了七十歲,他才終於達到從心所欲,不逾矩的境界。可見要勝過人內在的罪性,何等的不易。

但保羅卻指出,要能從罪性的綑綁中得到真自由,唯有透過耶穌基督的救贖之功(羅馬書7:25)。所以得到不犯罪之自由的人,乃是在凡事上都能順從聖靈、按真理而行的人。耶穌說:『你們必曉得真理,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。(約翰福音8:32)

因此,真正逍遙的人,乃那些已將神的律法銘刻在心版上的人。他們能達到從心所欲,不逾矩的境界,是因為規矩已經烙印在他們心中了。這才是我們人人應該追求的人生目標。

一般資訊

文萃選集

聯絡我們

網路連結及資源